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民生问政、服务问政》是宁波政府牵手宁波电视台推出的电视问政节目。

    [镜头一]《宁波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根据各自职责,对餐饮业实施监督管理。然而记者打了一圈电话,没有一个部门对某小区 餐饮一条街油烟直排、嗓音扰民、占道经营等问题作出处理。

    [镜头二]群众代表:老百姓从2016年就开始反映,但是部门之间踢皮球。希望你们能解决问题,如果最后是这样的结果,老百姓还会信任你们吗?是到解决问题的时候了……

    [镜头三]被问政的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作答,坦诚担责,当场作出整改承诺。媒体:希望相关部门除了“动口”,更应“动手“。

    1. (1) 电视问政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哪一实现形式?宁波市政府推进电视问政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目的是什么?
    2. (2) 镜头一中的职能部门的行为有哪些负面影响?为了减少此类负面影响,作为政府部门应奉行什么基本准则?
    3. (3) 镜头二中群众代表的做法给每个公民参与民主生活带来哪些启示?
    4. (4) 结合镜头三,请从“厉行法治”的角度,谈谈如何化解镜头一中的民生难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