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进入21世纪,全球人口、能源、资源、环境等因素发生了重大变化,知识经济开始引领潮流,我国一些阻碍创新的深层次问题开始显露出来:如高层次科研领军人物缺乏、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相对低效、科教投入长期欠账以及一些落后和保守的人文社会因素等。中国的科技创新任重道远。

    材料二: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让教育在公平基础上实现“有质量”,关键要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区域配置不均衡的问题,更加注重补齐短板,更加重视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薄弱学校、贫困地区、困难群体倾斜。进一步完善资助体系,不让孩子们因为家庭贫困失学。让琅琅书声遍布乡村,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这些,都是实现“有质量”的教育课程表上的必修课。

    材料三:习总书记到广东考察时强调,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我们要“将改革进行到底”。

    相关链接:改革开放4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价从1978年的3679亿元到2017年的827122亿元,年均增长9.5%;经济总量由1978年居世界第11位,到2010年成为世界第2大经济体;人均国民总收入由1978年的200美元提高到2016年的8250美元。

    1. (1) 中国的科技创新任重道远反映了我国存在怎样的科技现状?
    2. (2) 为什么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3. (3) 结合相关链接,谈谈我们要“将改革进行到底”的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