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22·萧山模拟) 勇担使命,创新突破,浙江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2022 年两会中,浙江省人大按照地方法规体系化要求,明确“1+N"的思路,即制定1部促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条例和N部具体领域法规,进一步提高立法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材料二:2022年1月,浙江省政府发布了《建设杭州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行动计划(2022—2024年)》,明确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迭代升级“城市大脑”智能算法、自我学习与决策能力,实现数字治理向数智治理转变……

    2022年3月,浙江省印发《浙江省产业链山海协作行动计划》,要求进一步加强山区和海洋协作发展,开展产业链山海协作,加快推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材料三:杭州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深化产业变革,增强转型升级新动能;推进数字治理,打造城市管理新能级;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源要素在全市域高效组合、全面共享; “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通过再分配提高收入分配质量;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培育开放包容、勇于革新的城市品格。

    1. (1) 材料一体现了省人大拥有哪项职权,浙江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体现了怎样的发展思想。
    2. (2) 材料二浙江省的做法分别体现了哪些新发展理念?任选一项谈谈其必要性
    3. (3) 结合材料三和所学知识,谈谈杭州市的做法对于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有何借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