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时代在发展,文化在传承。在新的时代中,文化对人类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重要,文化对政治、经济的影响愈加深刻。文化不仅积淀着一个民族和国家过去的文化创造和文明成果,而且蕴含着每一个民族和国家走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基因。

        当中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深入交往,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融合时,相互之间多一些文化尊重,多一些文化基因的“链接”,其积极作用不言而喻。中国人民希望睁开眼睛看世界,希望更多地了解世界,学习、吸收和借鉴世界优秀文明成果。同时,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西方国家,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人的中国梦,了解中国文化中“天下观”“和谐观”等观念的深刻内涵,了解中国人倡导建立的“人类利益共同体”的文化本源。如此,西方国家将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发现新的机会,共同分享中国发展的成果。

    1. (1) 结合材料和文化生活知识,探究中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文化基因“链接”的意义。

    2. (2) 结合材料,运用思想方法与创新意识知识,说明中国倡导建立“人类利益共同体”的哲学依据。

    3. (3) 有人说,中国倡导建立“人类利益共同体”是在搞强权独霸,请你加以批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