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6年9月4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并致开幕辞。指出: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据有关统计,现在世界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7左右,超过了公认的0.6“危险线”,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材料二  大概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收入分配差距一直在扩大。不过最近几年的情况有所改善,基尼系数有轻微减低的趋势。从实际情况来观察,出现了一些好的迹象。主要是两方面,首先,大力度的反腐对因腐败造成的不公平分配起到了遏制作用,在这方面最近两年有明显的改善。另一方面,最近这些年普通工人的工资提高较快,农民收入增长较快,这些对中低收入居民收入的提高起了积极作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缩小收入差距的作用。

    结合材料一、二,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分析材料反映了什么社会经济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有哪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