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7·咸丰模拟) 阅读下面记叙文,完成下列小题。

    带甜味的花裙子

    马亚伟

           ①同伴们都有一条花裙子,那种俏皮的小碎花,五颜六色,散落在白色的底子上,一朵朵盛开着的,是孩子们一份份的满足和欢乐。小伙伴们穿着花裙子,会仰起脸,闭着眼,忘情地转圈圈。

           ②可是,我还没有。母亲说,等甘蔗卖了钱,就给我买花裙子。

           ③那个时代,甘蔗是少有的经济作物。父亲要在田里忙,卖甘蔗的任务落到母亲头上。母亲那时应该是二十六七岁吧,话很少,说话声音也很小,很羞涩。

           ④母亲用小拉车带上几捆甘蔗,把我放在甘蔗中间,上路了。这是母亲第一次去卖东西。路上,母亲的脚步飞快,我在颠簸中察觉出了她的紧张。到了邻村的集市上,母亲却踟蹰不前,远远躲在人群边上。她没有胆量像别人一样扯开嗓子吆喝一阵。吆喝,是招徕买主的重要方法,可是母亲羞涩得不敢开口。走过来一个人,不管是孩子还是大人,母亲就紧紧盯着人家。她的眼睛在说,买棵甘蔗吧。她的嗓子,却像被什么东西堵上了,连很小的声音都发不出。没有人停下来,哪怕只是问一下价钱。母亲眼巴巴瞅着人一个个从我们面前走过。半天过去了,甘蔗一根也没卖掉,我们只好回家。

           ⑤我以为,母亲从此会偃旗息鼓,与卖甘蔗彻底决裂。可是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母亲就把我叫起来,她捏着我的脸说,快起来啊,卖了甘蔗,要给你买裙子呢!

           ⑥因为来得早,母亲占了集市最热闹的位置。一会儿工夫,人渐渐多了。突然,母亲喊了一嗓子:“卖甘蔗了!”我吓了一跳,急忙从车子上跳下来。母亲一定也被自己吓了一跳,脸涨得通红。她的声音,细长尖厉得有些失真,这是我听到的母亲最大的声音。我再看母亲时,她额上已沁出了细密的汗珠。

           ⑦接下来,母亲把一捆甘蔗戳起来。她又开始吆喝,一声,又一声。声音一次次被集市上的喧嚣淹没,又一次次响起来,像一株倔强的甘蔗,在风雨的摇撼中一次次挺立,终于站稳了脚跟。母亲的声音,竟然越来越自然,表情也越来越从容。

           ⑧想来人的某些心理障碍,就像一堵高耸的纸墙,看似森严,一咬牙,冲破而过,忽的便柳暗花明了。其实,那只是一道自己设置的虚无的障碍。可是这一冲而过的力量,一定是另一种更为有力的精神支撑。母亲的精神力量,是我的花裙子,是农家的日子……很多时候,生活会把人的潜力逼出来,做出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许多年过去后,母亲在集市上卖水果蔬菜,已经从容不迫,游刃有余,还会热情地与人搭讪。

           ⑨毫无疑问,这次卖甘蔗,母亲取得了最大的胜利。我不知道,那一季甘蔗成熟,我们卖了多少钱。我只知道,母亲卖甘蔗越来越轻松。她说,不管怎样,先给孩子买裙子。我的憧憬,便带了甜味。

           ⑩裙子终于买回来了,虽然那时候天已经不热了,我的喜悦却在升温。我幸福地把脸贴在裙子上,新鲜的棉布的气息,清淡好闻,袅袅飘来。

           ⑪似乎,裙子上还有甜味。是母亲那些甘蔗的甜味,一缕一缕,细细密密,织成了我的花裙子。裙子穿在身上,我学着同伴的样子,快活地转着圈圈,忘情地舞起来。花裙子迎风而舞,甜味也飘散开来……

    (选自《润·文摘》2016年第6期)

    1. (1) 下面句子中加下划线词语在表达上有何妙处?

      到了邻村的集市上,母亲却踟蹰不前,远远在人群边上。

    2. (2) 贯穿全文的线索是什么?围绕这一线索写了哪些事?

    3. (3) 文章第⑧段主要采用了什么表达方式?作者这样写的目的是什么?

    4. (4) 过渡自然是记叙文写作的一项基本要求,请结合本文中的例子简要进行分析。

    5. (5) 本文标题妙在何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