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7九上·信阳开学考) 阅读下面两个语段完成下列小题。

           (一)当余之从师也,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穷冬烈风,大雪深数尺.足肤皲裂而不知。至舍,四肢僵劲不能动,媵人持汤沃灌,以衾拥覆,久而乃和。寓逆旅,主人日再食,无鲜肥滋味之享。同舍生皆被绮绣,戴朱缨宝饰之帽,腰白玉之环,左佩刀,右备容臭,烨然若神人;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盖余之勤且艰若此。

    (选自《送东阳马生序》)

           (二)贾逵年五岁,明惠过人。其姊韩瑶之妇,嫁瑶无嗣①而归居焉,亦以贞明见称。闻邻中读书,旦夕抱逵隔篱而听之。逵静听不言,姊以为喜。

    至年十岁,乃暗诵六经。姊谓逵曰:“吾家贫困,未尝有教者入门,汝安知天下有《三坟》、《五典》②而诵无遗句耶?”逵曰:“忆昔姊抱逵于篱间听邻家读书,今万不遗一。”乃剥庭中桑皮以为牒③,或题于扉屏,且诵且记。期年,经文通遍。

        于闾里每有观者,称云振古④无伦。门徒来学,不远万里,或襁负子孙,舍于门侧,皆口授经文。赠献者积粟盈仓。或云:“贾逵非力耕所得,诵经舌倦,世所谓‘舌耕’也。”

    (选自《拾遗记》,有删改)

          【注】①嗣:子孙后代。②《三坟》、《五典》:古书名,此处代指古代经传。⑧牒:供写字用的竹片或木片。④振古:自古。⑤舌耕:靠教授学生谋生。

    1. (1)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下划线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A . 观  无从致书以      岳阳楼之大也(范仲淹《岳阳楼记》) B . 负  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      者歌于途(《醉翁亭记》) C . 若  烨然神人     有作奸犯科及为忠善者(《出师表》) D . 奉  不知口体之不若人也      命于危难之间(《出师表》)
    2. (2) 把语段(一)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

    3. (3) 语段(一)中对同舍生衣着的描写有什么作用?
    4. (4) 由“门徒来学,不远万里”这句话,你会联想到《送东阳马生序》一文中宋濂求学的哪个场景?(用原文语句回答)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