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7·和平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顾恺之字长康,晋陵无锡人也。恺之博学有才气,尝为《筝赋》成,谓人曰:“吾赋之比嵇康琴,不赏者必以后出相遗,深识者亦当以高奇见贵。”恺之好谐谑,人多爱狎之。后为殷仲堪参军,亦深被眷接。仲堪在荆州,恺之尝因假还,仲堪特以布帆借之,至破冢,遭风大败。恺之与仲堪笺曰:“地名破冢,真破冢而出。行人安稳,布帆无恙。”还至荆州,人问以会稽山川之状。恺之云:“千岩竞秀,万壑争流。草木蒙笼,若云兴霞蔚。”恺之每食甘蔗,恒自尾至本。人或怪之,云:“渐入佳境。”

        尤善丹青,图写特妙,谢安深重之,以为有苍生以来未之有也。恺之每画人成,或数年不点目睛。人问其故,答曰:“四体妍蚩,本无关于妙处,传神写照,正在阿堵中。”恺之每写起人形,妙绝于时。尝图裴楷象,颊上加三毛,观者觉神明殊胜。

        恺之矜伐过实,少年因相称誉以为戏弄。又为吟咏,自谓得先贤风制。或请其作洛生咏,答曰:“何至作老婢声!”义熙初,为散骑常侍,与谢瞻连省 , 夜于月下长咏,谢每遥赞之,恺之弥自力忘倦。瞻将眠,令人代己,恺之不觉有异,遂申旦而止。尤信小术 , 以为求之必得。桓玄尝以一柳叶绐之曰:“此蝉所翳叶也,取以自蔽,人不见己。”恺之喜,引叶自蔽,玄就溺焉,恺之信其不见己也,甚以珍之。

    初,恺之在桓温府,常云:“恺之体中痴黠各半,合而论之,正得平耳。”故俗传恺之有三绝:才绝,画绝,痴绝。年六十二,卒于官,所著文集及《启蒙记》行于世。

    (《晋书·顾恺之传》)

    【注】①连省:官署相连。②术:法术。③给:欺骗。

    1. (1) 对下列各句中划线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不赏者必以后出相          遗:舍弃 B . 人多爱                    狎:亲近 C . 恺之与仲堪曰              笺:信纸 D . 恺之矜过实                伐:自夸
    2. (2) 下列各句中划线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 . 仲堪特以布帆借            人或怪 B . 遂申旦止                  合论之 C . 少年因相称誉以为戏弄        以为求之必得 D . 本无关妙处                妙绝
    3. (3) 下列句子分编四组,全都能够体现顾恺之“痴黠”性格特点的一组是(    )

      ①地名破冢,真破冢而出   ②恺之每食甘蔗,恒自尾至本   ③恺之每写起人形,妙绝于时

      ④恺之不觉有异,遂申旦而止    ⑤尤信小术,以为求之必得

      ⑥恺之云:“千岩竞秀,万壑争流。草木蒙笼,若云兴霞蔚。”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⑤⑥ C . ①②④⑤ D . ①③⑤⑥
    4. (4) 对上面文言文阅读材料的理解和分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顾恺之幽默风趣,与人相处很有亲和力。 B . 顾恺之是当时著名的画家,画人能够画出人的神韵。 C . 顾恺之喜欢自夸,少年时常常让人夸奖他来玩耍。 D . 顾恺之才华卓绝但是也痴愚天真留下很多趣闻轶事。
    5. (5) 翻译句子

      ①恺之每画人成,或数年不点目睛。

      ②恺之信其不见己也,甚以珍之。

      ③夜于月下长咏,谢每遥赞之,恺之弥自力忘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