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苏珊的帽子

        苏珊是个可爱的小女孩。可是,当她念一年级的时候,医生却发现她那小小的身体里面竟长了一个肿瘤,必须住院接受三个月的治疗。出院后,她显得更瘦小了,性格也不如往常那样活泼了。更可怕的是,原先她那一头美丽的金发,现在差不多都掉光了。虽然她那蓬勃的生命力和渴望生活的信念足以与死神——癌症一争高低,她的聪明好学也足以补上落下的功课,然而,每天顶着一颗光秃秃的脑袋到学校去上课,对于她这样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来说,无疑是非常残酷的事情。

        老师非常理解小苏珊的痛苦。在苏珊返校上课前,她热情而郑重地在班上宣布:“从下星期一开始,我们要学习认识各种各样的帽子。所有的同学都要戴着自己最喜欢的帽子到学校来,越新奇越好!”

        星期一到了,离开学校三个月的苏珊第一次回到了她所熟悉的教室。但是,她站在教室门口迟迟没有进去。她担心,她犹豫,因为她戴了一顶帽子。

        可是,使她感到意外的是,她的每一个同学都戴着帽子,和他们的五花八门的帽子比起来,她的那顶帽子显得那样普普通通,几乎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一下子,她觉得自己和别人没有什么两样了,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妨碍她与伙伴们自如地见面了,她轻松地笑了,笑得那样甜,笑得那样美。

        日子就这样一天无过去了。现在,苏珊常常忘了自己还戴着一顶帽子;而同学们呢?似乎也忘了。

    1. (1) 在横线上填上适当的词。

      的金发

      的生命力

      的信念

    2. (2) 小小词语林。

      ①从文中找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

      果断——

      陌生——

      愚蠢——

      冷漠——

      ②写出几个带数字的成语。

      例如:五花八门

    3. (3) 话题对对碰。

      ①苏珊出院后最大的痛苦是

      ②老师让同学们都戴自己最喜欢的帽子上学的用意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