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综合题
  • 1.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生日

        我埋头忙碌了一个冬季的工作之后,终于获得了两个礼拜的休假。我老早就计划好要利用这个机会到一个风景宜人的观光胜地去,上音乐厅听听音乐,交些朋友,喝些好酒,随心所欲地休息一番。

        临行前一天下班回家,我十分兴奋地整理行装,把大箱子放进轿车的车厢里。第二天早晨出发前,我打电话给母亲,告诉她我准备去度假。母亲说:“你能不能顺路经过我这里,我想看看你,和你聊一聊天,我们很久没有团聚了。”

        “妈妈,我也想去看您,可是我忙着赶路,因为同人家约好了见面的时间。”我说。“好吧,你回来后再到我这儿来吧!”母亲说。

        当我开车正要上高速公路时,忽然记起今天是母亲的生日。于是,我绕回一段路,停在一个花店门口,打算买些鲜花,叫花店给母亲送去,因为我知道母亲非常喜欢鲜花。

        花店里有一个小男孩,正挑好一把玫瑰在付钱。小男孩面带愁容,因为他发现自己带的钱不够,少了10元钱。

        我问小男孩:“你买这些花是做什么用的?”

        小男孩说:“送给我妈妈,今天是她的生日。”

        我拿出钞票为小男孩凑足了买花钱。小男孩很快乐地说:“谢谢你,先生,我妈妈会感激你的。”

        我说:“不用谢,今天也是我妈妈的生日。”

        小男孩满脸微笑地抱着花转身走了。

        我选好一束玫瑰、一束康乃馨和一束黄菊花,付了钱,给花店的老板写下了我母亲的地址,然后发动车,继续上路。

        仅开出一小段,转过一个小山坡,我就看见刚才碰到的那个小男孩。他跪在一个小墓碑前,玫瑰花摊放在碑上。我下了车,小男孩看见了我,挥手说:“先生,我妈妈很喜欢我给她的花。谢谢你,先生。“

        眼前的情景,让我心头一震。我将车开回花店,找到老板,问道:“那几束花是不是已经送走了?”

        老板摇摇头说:“还没有。”

        “不必麻烦你了,”我说,“我自己去送。”

    1. (1) 这篇文章的主要人物是(    )
      A . 小男孩 B . 我的母亲 C . D . 花店老板
    2. (2) 最后,“我”决定自己将花送给母亲的原因是(    )
      A . 怕花店老板不能准时送到。 B . 与别人约好的度假时间还没有到。 C . 母亲家的地址写错了。 D . 受到小男孩热爱母亲言行的启发。
    3. (3) 本文要告诉我们的是(    )
      A . 应当孝敬老人。 B . 理解和满足老人精神上的需要,是十分重要的。 C . 对人要慷慨一些,要乐于助人。 D . 小孩子比成人更有孝顺长辈之心。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