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21九上·赵县期中) [立人民建议之法,架畅通民意之桥]

    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不断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能够更充分地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加切实有效地实施人民民主。

    作为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重要成果和制度保障,《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若干规定》于2021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成为全国地方立法的一次首创。上海市为人民建议立法,鼓励和引导人民群众建言献策,是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有益探索。

    1. (1) 材料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哪一特点?
    2. (2) 从民主和法治两个角度评价《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若干规定》实施的意义。
    3. (3) 公民参与民主生活,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时应当注意些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