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1八上·揭阳月考) “强国梦”是先进中国人不断求索、自主践行的目标。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他们想通过努力,建立‘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共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理想社会。

    ——摘编自中学历史教材

    材料二:变法之本,在育人才;人才之兴,在开学校;学校之立,在变科举。而一切要其大成,在变官制。

    ——《变法通义》

    若不及时图治,数年之后,四邻交逼,不能立国……万国报馆议论沸腾,咸以分中国为言。若箭在弦,省括即发……瓜分豆剖,渐露机牙,恐惧回惶,不知死所……乱机遍伏,即无强敌之逼,揭竿斩木,已可忧危。

    ——康有为《上清帝第五书》

    材料三:“能变则全,不变则亡:全变则强,小变仍亡。”这段话出自康有为的《上清帝第六书》,代表了维新派的共识。最后两句批评了惨淡经营30年的洋务运动,同时又说明了近代社会演变过程中的质、量、度。洋务运动带来的“小变”并不是坏东西,但那不过是一种量变。与这种“小变”不同的,是“全变”。

    ——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请回答:

    1. (1) 材料一是哪个阶级的主张?针对这种思想,这个阶级开展了什么运动?
    2. (2) 据材料二,指出戊戌变法的历史背景。两位代表人物是谁?
    3. (3) 如何理解材料三中的“洋务运动带来的‘小变并不是坏东西,但那不过是一种量’”?结合所学知识,说说康有为主张的“全变”比洋务运动的“小变”有什么进步?
    4. (4) 变法失败说明了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