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1八上·揭阳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世纪中叶,英国完成了工业革命。鸦片战争爆发前,向中国运来呢绒、布匹,但遭到中国男耕女织式的自然经济的排斥严重滞销。为了改变这种不利局面,英国向中国大量走私要。在中国禁烟后,英国政府发动了要战争。

    材料二:五口通商香港失,断鸿声中夷舰现。圆明园中尽烈火,太和殿里无君颜。水师已覆巨舰沉,黄海之水腥且咸。春帆楼上条约订,马关之约逆臣签……

    材料三:正当人们欢欣鼓舞地迎接20世纪到来之际,中国人却是“带着首都被敌人攻占的耻辱”收到了一份“西方人送来的令人不堪忍受的礼物。

    慈禧对列强保留她的统治地位感激涕零,欣然回电李鸿章:“…所有十二条大纲业已照允”,并表示要“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而清政府则完全置于列强控制之下。

    材料四:

    《辛丑条约》

    请回答:

    1. (1) 根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指出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的原因。
    2. (2) 材料二中提及了哪些给近代中国带来屈辱的事件?(举出四例)
    3. (3) 材料三中提到的“礼物”指的是什么?造成了什么严重后果?
    4. (4) 根据材料四,为三幅图片起一个准确的标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