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 综合题
  • 1. (2020八上·沈河期末) 如图1,直线y= x和直线y=﹣ x+5相交于点A,直线y=﹣ x+5与x轴交于点C,点P在线段AC上,PD⊥x轴于点D,交直线y= x于点Q.

    1. (1) 点A的坐标为
    2. (2) 当QP=OA时,求Q点的坐标及△APQ的面积;
    3. (3) 如图2,在(2)的条件下,∠OQP平分线交x轴于点M.

      ①直接写出点M的坐标

      ②点N在直线y= x的上方,当 OQN和 OQM全等时直接写出N点坐标

能力提升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2八上·余姚期中) 定义:在△ABC中,若BC=a,AC=b,AB=c,a,b,c满足ac+a2=b2则称这个三角形为“类勾股三角形”。请根据以上定义,解决下列问题:

    1. (1) 命题:“直角三角形都是类勾股三角形”是(填“真”或“假”)命题。   
    2. (2) 如图1,若等腰三角形ABC是“类勾股三角形”,其中AB=BC,AC>AB,请求∠A的度数。
    3. (3) 如图2,在三角形ABC中,∠B=2∠A,且∠C>∠A .

      ①当∠A=32°时,你能把这个三角形分成两个等腰三角形吗?若能请在图2中画出分割线,并标被分割后的两个等腰三角形的顶角度数;若不能,请说明理由。

      ②请证明△ABC为“类勾股三角形” 。

  • 2. (2022八上·右玉期末) 如图1,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点A在y轴上,点B在x轴上,以AB为边作等腰直角三角形ABC,使 , 点C在第二象限.

    1. (1) 若点 , 且a、b满足 , 则,点C的坐标为
    2. (2) 如图2,过点C作轴于点M,AD平分∠BAC,交x轴于点D,交CM于点N,交BC于点P,求证:CP垂直平分DN;
    3. (3) 试探究(2)中OM,OD与MN之间的关系,并说明理由.
  • 3. (2020八上·滨江期中) 如图1,D是边长为4㎝的等边△ABC的边AB上的一点,DQ⊥AB交边BC于点Q,RQ⊥BC交边AC于点R,RP⊥AC交边AB于点E,交QD的延长线于点P.

    1. (1) 请说明△PQR是等边三角形的理由; 
    2. (2) 若BD=1.3cm,则AE=cm(填空) 
    3. (3) 如图2,当点E恰好与点D重合时,求出BD的长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