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综合题
  • 1. 某萃铜余液主要含有Zn2+、Fe2+、Mn2+ . Cd2+ 等离子,从萃铜余液中回收金属和制备xZnCO3·yZn(OH)2·zH2O的工艺流程如图甲所示。

    回答下列问题:

    1. (1) 过硫酸钠(Na2S2O8)中s的化合价为+6,1 mol 中过氧键的数目为 ,向pH=1的萃铜余液中加入Na2S2O8进行“氧化除锰" ,其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氧化除锰”过程中,Na2S2O8(填“能”或“不能”)用绿色氧化剂H2O2来代替。
    2. (2) 向“氧化除锰”后的余液中加入试剂X调节pH= 5.4使铁元素完全沉淀,试剂X的化学式为
    3. (3) “沉锌”时,应保持溶液pH在6.8~7.0之间,pH不能过低的原因是
    4. (4) “过滤”时,经常采用抽滤的方式加快过滤的速度。实验室用如图乙所示的装置,经过一系列操作完成抽滤和洗涤。请选择合适的编号,按正确的操作顺序补充完整(洗涤操作只需考虑一次):开抽气泵→a→b→d→→c→关抽气泵。

      a.转移固液混合物b.关活塞 A c.开活塞 A d.确认抽干 e.加洗 涤剂洗涤

    5. (5) 高温煅烧碱式碳酸锌[x ZnCO3·yZn(OH)2·zH2O]得到ZnO,取碱式碳酸锌3.41 g,在高温下煅烧至恒重,得到固体2.43g和标准状况下CO20.224L,则该碱式碳酸锌的化学式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