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1·辽宁) 早期地球大气中的O2浓度很低,到了大约3.5亿年前,大气中O2浓度显著增加,CO2浓度明显下降。现在大气中的CO2浓度约390μmol·mol-1 , 是限制植物光合作用速率的重要因素。核酮糖二磷酸羧化酶/加氧酶(Rubisco)是一种催化CO2固定的酶,在低浓度CO2条件下,催化效率低。有些植物在进化过程中形成了CO2浓缩机制,极大地提高了Rubisco所在局部空间位置的CO2浓度,促进了CO2的固定。回答下列问题:

    1. (1) 真核细胞叶绿体中,在Rubisco的催化下,CO2被固定形成,进而被还原生成糖类,此过程发生在中。
    2. (2) 海水中的无机碳主要以CO2和HCO3-两种形式存在,水体中CO2浓度低、扩散速度慢,有些藻类具有图1所示的无机碳浓缩过程,图中HCO3-浓度最高的场所是(填“细胞外”或“细胞质基质”或“叶绿体”),可为图示过程提供ATP的生理过程有

    3. (3) 某些植物还有另一种CO2浓缩机制,部分过程见图2。在叶肉细胞中,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化酶(PEPC)可将HCO3-转化为有机物,该有机物经过一系列的变化,最终进入相邻的维管束鞘细胞释放CO2 , 提高了Rubisco附近的CO2浓度。

      ①由这种CO2浓缩机制可以推测,PEPC与无机碳的亲和力(填“高于”或“低于”或“等于”)Rubisco。

      ②图2所示的物质中,可由光合作用光反应提供的是。图中由Pyr转变为PEP的过程属于(填“吸能反应”或“放能反应”)。

      ③若要通过实验验证某植物在上述CO2浓缩机制中碳的转变过程及相应场所,可以使用技术。

    4. (4) 通过转基因技术或蛋白质工程技术,可能进一步提高植物光合作用的效率,以下研究思路合理的有__________。
      A . 改造植物的HCO3-转运蛋白基因,增强HCO3-的运输能力 B . 改造植物的PEPC基因,抑制OAA的合成 C . 改造植物的Rubisco基因,增强CO2固定能力 D . 将CO2浓缩机制相关基因转入不具备此机制的植物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