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2021九上·温州开学考) 温州历史悠久,古代称瓯越。阅读史料,回答问题。

    【史料一】周元王四年,东瓯公被封东瓯越地,建东瓯国(现温州市及台州温岭一带)。公元前221年,秦王政统一中国,划天下为36郡。
    图6 秦朝疆域图

    【史料二】温州的人口在隋大业五年仅10542户,到唐天宝元年达42814户。水稻是当时主要的农作物,收获颇丰。温州的制瓷业在晚唐时期再度兴起,温州蠲纸(古代质地最好的纸之一)质量极高。《真腊风土记》(元代周达观著)中记载“温州之漆器”受真腊人喜爱。书中记载“自温州开洋,行丁未(方位)针”,说明周达观从温州出发,前往柬埔寨。

    【史料三】1897年,瑞安方言馆开馆,招英、日文两班。后赴日留学的人越来越多,1898-1904年间即有53人赴日留学。留学人员在国外开阔了视野,接受新思想,回国后对家乡的经济、文化建设和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1. (1) 据图6可知,温州地属郡。读图,根据所学可知,秦朝除采取上述措施巩固统治外,还采取了什么措施?
    2. (2) 根据材料,概括古代温州经济发展的表现。
    3. (3) 根据所学,阐述当时“赴日留学的人越来越多”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