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单选题
  • 1. (2021·海南模拟) 科研人员常采用突变体与三体(2N+1,某一对同源染色体多出一条)杂交的方法确定突变基因在染色体上的位置。已知大豆的绿叶对黄叶为显性,由基因A/a控制,现在获得一 黄叶突变型植株。为判断基因A/a在9号还是10号染色体上,科研人员用该突变株做父本,与9一三体、10一三体绿叶纯合体植株杂交,选择F1中的三体与黄叶植株杂交得F2,结果如下。有关推断错误的是( )

    母本

    F2表现型及数量

    绿叶

    黄叶

    9一三体

    118

    21

    10一三体

    120

    115

    A . 根据实验结果可得出,突变体的基因a位于10号染色体上 B . 突变体植株表现为黄叶因不利于光合作用,属于有害变异 C . 9一三体做母本的实验中,F2中染色体数异常的植株占1/2 D . 10一三体做母本的实验中,F1产生的含基因A、a配子的比例相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