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2021八上·台州开学考) 小军和小民班的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用图甲所示的装置“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 

    1. (1) 实验开始前,首先在光具座上依次安装发光体、凸透镜和光屏并进行调节,使它们的中心在同一高度 ,其目的为了
    2. (2) 小军和小民商议,先用眼睛来观察一下凸透镜成像的各种情况.于是,他们先把凸透镜固定在光具座上0cm处,小军负责将蜡烛从透镜一侧50cm处逐渐向透镜靠近,小民从另一侧透过透镜观察烛焰,并 按照观察到的像的大小进行编号,然后整理记录观察到的几个像的情况如图乙所示.小军想知道观察到的各个像的先后顺序,小民有些已记不清楚.请你帮他排列出来:
    3. (3) 在图甲所示的实验中,已经在光屏上呈清晰的像,现保持光屏和凸透镜的位置不变,将蜡烛向右移动一小段距离,为在光屏上再次得到清晰的像,应在凸透镜左侧附近安装一个焦距适当的透镜(选填“凸”或“凹”)。
    4. (4) 在图甲中的光屏上已经呈清晰像的情况下,若用不透明的纸板挡住凸透镜的上半部分,则对光屏上的像会造成什么影响?      (选填)。
      A . 像变成原来的一半大小,但变亮 B . 像的大小、亮度均不变 C . 像变成原来的一半,但变暗 D . 像大小不变,但变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