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1高二上·广东开学考) 语言文字运用Ⅱ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武术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武术”一词最早见于南朝《文选》中:“偃闭武术,阐扬文令。”而早在远古时代,在物竞天择的严酷斗争中,人们自然产生了拳打脚踢、跳跃翻滚一类的搏斗防身技能,又渐渐学会制造和使用工具作为武器。①。相传在大禹时期,三苗部族反叛,禹请三苗部族的人观看士兵持斧和盾操练的“干戚舞”,②,三苗部族从此臣服。

    这种“武舞”为后来套路武术的形成奠定了基础。随着生产力的提高,人们在满足最基本的生存需要以后,开始有了更多的精神生活的需求,武术渐渐有了健身和娱乐的功用,武术的运动形式也渐渐地固定为搏斗武术和套路武术两大类。③,都以技击为主要内容,但学习武术更为重要的是重礼崇德讲修为,武术的基本理论和中国传统医学、养生学密切相关,体现了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和伦理观念。可以说,武术是集防身、健身、修身养性于一体的体育运动。

    1. (1) 在上文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
    2. (2) 请根据材料内容,给“武术”下一个定义,不超过65个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