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1高二上·广东开学考) 现代文阅读Ⅱ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理发(节选)

    林·拉德纳[注]

    我有了另外一位理发的伙计,他是从卡特维尔来的,每星期六帮我干活,其余的时间我一个人满可以对付了。

    你是新来的人,对不对?我觉得以前没见过你。我希望你喜欢这儿,能够待下来。咱们这儿不是纽约市,也不是芝加哥,可是日子过得挺乐和。不过,自从吉姆给打死之后,就不像往常那么欢腾了。他活着的时候,他跟霍德经常弄得镇上乐呵呵的。我敢打赌,在全美国这样大小的镇上,数咱们这儿的乐子最多。

    吉姆挺滑稽,霍德跟他差不离儿是一搭一档。经常在星期六,一到四点过后,我这个地方总是挤满了人,吉姆跟霍德在晚饭之后六点左右就露面了。吉姆总是要坐在最靠近蓝痰桶的那张大椅子上。谁要原来坐在那张椅子上,嘿,吉姆一进门,他就得起来把位子让给吉姆。

    你大概以为这好像戏园子里有时候留下的包座。吉姆是有点霸道,可心眼儿里还是个好人。

    不过我要跟你说的是我们镇上一个可怜的孩子,保尔。大约十岁那年,他从树上摔下来。头先落地,他受了点影响,后来一直也没好过。

    没什么要紧,他不过傻里傻气罢了。吉姆经常管他叫布谷鸟,这是吉姆给头脑不正常的人起的名字。这是他逗乐的一种笑话,把脑袋叫作蚕豆,把疯子叫作布谷鸟。可是保尔并不疯,就是傻里傻气罢了。

    你可以想得到,吉姆总是变着法儿来逗弄保尔。他会叫他到白门面汽车修理店去拿一个左旋活动扳手。

    当然,根本就没有左旋活动扳手这种东西。凡是逗弄人的事,只要吉姆存着这份心,他没有什么想不出的办法。

    可是吉姆像大多数男人一样,我看,也像大多数女人一样。他要的是他得不到的东西。他要朱莉,即使挖空脑袋也要把她弄到手。嗨,吉姆的习气和笑话都不讨朱莉欢喜,再说,当然,他是个结了婚的人,所以,他也没有机会。

    朱莉不愿意跟他有一点牵连,甚至不愿意在街上跟他说话。这时候,镇上人人都明白朱莉在拼命追求斯太尔医生。我不敢说他们俩在一块的时候,朱莉会知道她的脸色变成了什么样子;她当然不会知道,要不,她也会避开他了。她也不知道我们都在注意她借口到他的诊所里去了多少次,有多少次她在街对面路过诊所的时候望着他的窗户,瞧他是不是在里面。我替她难受,别的人也大半都替她难受。

    霍德翻来覆去地跟吉姆说医生怎么把他顶掉了,拿这些话来气他。吉姆倒不把这些逗弄放在心上,你可以看出他正在合计着要开一个玩笑。

    吉姆有一个绝招,他能改变他的声音,他能学任何人的声音。好吧,吉姆等到他把斯太尔医生的口音学得一点也不差了,然后开始报复。

    有一天晚上,他知道医生到卡特维尔去了,于是给朱莉打电话。她一点也不疑心,那还能不是医生的口音?吉姆说,他一定要在当天晚上跟她见面,他有一件事情要告诉她,不能再等下去了。她兴奋极了,叫他到她家里去。可是他说他正在等一个重要的长途电话,请她暂且不拘礼节,到他诊所里去。他说,他们不会伤害她的,谁也不会瞧见她,他只不过一定要跟她谈一小会儿。嘿,可怜的朱莉上当了。

    医生总是让诊所里晚上有灯光,所以朱莉看起来就好像诊所里有人似的。

    这时候,吉姆已经到赖特的弹子房子去了,有一伙人正在那儿玩乐。他们大半都喝了很多酒,这伙人即使在清醒的时候也很粗野。

    他们总是起劲地跟着吉姆凑热闹,所以,他叫他们跟着他去瞧什么乐子的时候,他们就不玩纸牌,不打弹子,跟着去了。

    医生的诊所在二楼。打门外面起,有一个扶梯通到楼上。吉姆和他那一伙都藏在扶梯后面黑乎乎的地方。

    嘿,朱莉来到医生门口拉门铃,一点也没有动静。她又拉铃,拉了七八次。原来她推了推门发现门锁上了。这时候,吉姆弄出了一点响声,她听见了,等了一会儿,然后她说:“是你吗?拉尔夫。”拉尔夫是医生的教名。

     没有人回答,她一定是突然想到她上了当了。她几乎从扶梯上滚下去,那一伙人全跟着她。他们一路追到她家,叫唤着“是你吗?拉尔夫。”还有“哦,拉尔夫,亲爱的,是你吗?”吉姆说他自个儿叫唤不出来,因为他笑得太厉害了。

    可怜的朱莉!后来有很久,很久,她都没在大街上露过面。

     嘿,两天之后,吉姆又到我店里来了,那个布谷鸟保尔也来了。吉姆打算第二天去打野鸭,他来找霍德跟他一块去。我碰巧知道霍德到卡特维尔去了,要到周末才回来。吉姆于是说他不愿意一个人去,看样子只好吹了。这时候,可怜的保尔说话了,他说,吉姆要愿意带他去,他愿意去。吉姆想了一会,然后说,好吧。

    他觉得有个傻子总比没人好点。

    我估计他是打算把保尔弄到船里,然后捉弄他一下,譬如说把他推到水里。总之,他说保尔可以去。他问他打过野鸭没有,保尔说没有,他手里从来没拿过枪。于是吉姆说,他可以坐在小船里瞧他打,如果他表现好的话,他也许会把枪借给他,让他放两下。他们约好在早上见面,这是我最后一次看到吉姆还活着。

    第二天中午的时候,斯太尔医生接到了老约翰的电话。吉姆跟保尔去打猎的那片湖水在约翰的地盘上。

    几分钟之前,保尔跑到约翰家里,说出了事。吉姆打了几只野鸭之后,把枪交给保尔,要他试试运气。保尔从来没有拿过枪,他十分紧张。他抖得很厉害,使不了枪。他让枪走了火,吉姆就倒在船里,死了。

    斯太尔医生是验尸官,他去现场检查了尸体,说他们还不如把尸首运回镇上。放在这儿没有用,也用不着召集陪审团,因为这个案子是清清楚楚的意外走火事故。

    拿我自个儿来说,要是我在船上,除非我准知道他懂得点枪法,我绝不会让别人在同一条船上放枪的。

    吉姆是自讨苦吃,把他的枪交给了一个新手,而且又是一个傻子。吉姆落到这样,大概也是自作自受。不过我们这儿都还惦记着他。他真是个会恶作剧的怪物!

    上油还是干梳?

    1957年(雨宁译,有删改)

    【注】林·拉德纳(1885-1933),美国小说家,“其小说巧妙逼真地展现了一战结束到经济大萧条期间当时美国人民的迷茫与混乱”。

    1. (1) 下列对小说文本内容的概述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保尔是一个值得人们同情的“傻子”,他从小摔坏了头脑。然而吉姆不但不同情他,反而时常拿他开玩笑。可怜的保尔成为了吉姆取乐的对象。 B . 霍德翻来覆去地嘲笑吉姆追求不到朱莉还输给了斯太尔医生。吉姆却并不把霍德的逗弄放在心上,而是在心里暗暗算计着要报复和捉弄朱莉。 C . 朱莉不愿意跟吉姆有任何牵连,疯狂追求斯太尔医生,听到了医生的电话就毫不怀疑地欣然前往,结果被吉姆蒙骗和取笑。可见她的热情和纯真。 D . 理发师认为吉姆落到这样的结局,大概也是他自作自受,恶有恶报,最后用“他真是个会恶作剧的怪物”来评价吉姆,表达了对吉姆搞恶作剧的讽刺。
    2. (2) 下列对小说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正确的一项是(    )
      A . 吉姆的故事是通过理发师来讲述的,都是理发师亲眼目睹或者亲耳听闻的,这就增强了故事的可信度。理发师是作者巧妙设计的一个值得读者信赖的叙述者。 B . “我敢打赌,在全美国这样大小的镇上,数咱们这儿的乐子最多”。这些语句反映了小镇居民麻木扭曲的人性,为主人公的活动构建了一个典型的社会环境。 C . 这篇小说主要运用第一人称来叙述故事,穿插使用第二人称和第三人称,并细致刻画了理发师和顾客的对话描写。读者也担当起了观察者的角色。 D . 这篇小说的语言口语化、生活化,委婉而含蓄,幽默而讽刺,巧妙逼真地刻画了一个个来自于当时真实美国社会的人物形象,给读者带来无穷的品读韵味。
    3. (3) 请结合文本简要分析结尾段“上油还是干梳”的作用。
    4. (4) 如欲以《吉姆其人》为题,写一则有关吉姆形象的人物评论。请结合文本分别列出理发师眼中的和你眼 中的吉姆的形象要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