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截至2019年底,中国大陆总人口为14.05亿 , 比上年末增加467万。中国大陆男性人口为7.527亿,女性人口为6.678亿,总人口性别比为104.45。人口虽然还在正增长,但是人口出生率降至1949年以来最低水平,自然增长率降至1961年以来最低水平。全国大专以上学历占总人口的8.6%;65岁及以上的人口为17,603万,占总人口的12.6%。中国老龄化全国委员会(CNCA)预测,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预计将在2050年左右达到4.87亿的峰值,即近中国人口35%。可以想象未来中国养老压力将会异常巨大。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

    1. (1) 画线部分内容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哪一重要国情?
    2. (2) 上述材料中体现出我国人口现状的特点有哪些?
    3. (3) “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国家推行计划生育有哪些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