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1·东河模拟) 阅读下文,完成下面小题。

    种星星的人

    ①记忆有时候很有趣,曾以为某些事会牢牢记住,可是不久后就遗忘了。而有些当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随着时间的流逝反而越来越清晰。

    ②记得十几年前的一个夜晚,我从县城去数十里外的老家。末班车到了镇上后掉头返回县城,我还要徒步走十几里路才能到家。

    ③月色朦胧,机耕路一旁是山坡,山坡上种着许多玉米和芝麻;一旁是水汪汪的稻田,连绵的蛙声此起彼伏。四野清寂,正值玉米挂须、水稻开花的季节,空气里到处弥漫着扑鼻的清香,耳畔甚至能听见水稻吮吸水分、使劲灌浆的声音。夜幕旷野下,出现了一个简易的山棚。看见我手电筒摇晃的光柱,棚里传来两声熟悉的咳嗽。那是老五叔的声音,咳嗽是他在向我这个路人打招呼,询问我是谁。

    ④“五叔。”我知道这块田是老五叔家的,一边喊一边踩着滑腻的田埂走到棚里去看他。老五叔并没老,是个寡言的老实人,五十来岁,单手还能轻松举起板车,一餐要吃两葵花大碗的米饭。村里的青壮年都去城里打工了,但他不去,他说村里许多事情离不开男人。

    ⑤如今,农村退耕还林的树木成林,生态恢复了,野猪多了起来,所以晚上他要守在棚里防野猪。山棚用四根杉木做柱子,四周用篾片围起来,里面一张用竹片搭建的床被红藤紧紧地固定。山棚四周爬满了南瓜和冬瓜的藤蔓,藤蔓一边挂着瓜果,一边开着黄的白的花,有的甚至爬到枕头边来。山棚位置好,睡在里面可以听到山上的动静,稻田也一览无余。

    ⑥夜蛾纷飞,三言两语后,老五叔关了矿灯,点燃香烟,棚里顿时漆黑一片,只有他手里的烟头萤火虫似的忽明忽暗。老五叔话不多,其实他说什么,我也没在意,因为我已经心不在焉,心被稻田里闪烁的点点星光迷住了。

    ⑦满天繁星倒影在水田里,星星点点,间或有几只萤火虫,流星一样在星空徘徊,这样的场景使人想起梵·高的那幅《星空》,只是没有梵·高油画那锥心的忧郁,多了夏虫温柔的呢喃。一只青蛙缓慢地移动身体,它每迈动一步,就扯动水田一层浅浅的水纹,那个角落的星空就扭曲变形,明亮的弯月流水似的溢出,在水面荡漾。青蛙找到更舒适的位置后安静下来,水田恢复平静,水面又铺满了繁星,清溪落樱一般安静,宁静里又充斥无所不在的调皮喧闹密密麻麻的星星,就像是秋后的玉米和谷粒,让人喜悦舒心。

    ⑧我忽然十分羡慕老五叔,他种的是谷粒和玉米,收获的是月亮和星星。他把星星种在田里,把玉米粒和谷粒洒在夜空。月亮,它的个头有点大,像白胖胖的冬瓜和圆鼓鼓的南瓜,挂在天上,仿佛是躺在老五叔家的谷仓里。

    ⑨那美好的夜晚,虽然夜幕沉沉,过去了许多年,可是一想起,我心里就像挂着星星和月亮一般敞亮。

    (摘自《羊城晚报》有改动)

    1. (1) 朗读让我们与作品更亲近。请参照示例,为第③段中画波浪线的句子设计朗读并作出解说。

      示例:

      原文:老五叔并没老,他是个寡言的老实人,五十来岁,单手还能轻松举起板车,一餐要吃两葵花大碗的米饭。

      设计与解说:朗读时,我会把重音落在“并没老”、“寡言”、“还能”、“举起”、“要”等词语上,语气坚定而满含惊叹,语调先和缓再上扬,以突出五叔的淳朴老实和身强力壮。

    2. (2) 第⑦段画横线语句中“宁静”和“调皮与喧闹”是否矛盾?请简要分析。
    3. (3) 班级召开“好书美文”推荐分享会,请你为这篇文章写一段150字左右的推荐语。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