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中国是茶的故乡,“何物堪留客,烹茶成雪芽”,茶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代表。为弘扬茶文化,请阅读以下两则材料,完成后面题目。
    [材料一]茶有多种,其特点和功用也大不相同:绿茶,能提神益思、清除疲劳、杀菌消炎、解毒防病;红茶,具有暖胃的作用,适合女性或者冬天使用;黑茶,可消食解膩、御寒、杀菌止泻;白茶,能明目、 保肝护肝、促进血糖平衡。
    [材料二]有人认为,“和、静、真”可作为中国茶道的核心内容。“和”是中国茶道哲学思想的核心,“静”是中国茶道修习的不二法门,“真”是中国茶道的终极追求。
    选茶、斟茶、敬茶、喝茶有许多讲究,如须双手奉茶,用谦辞、敬辞等。

    1. (1) [知茶礼]春节,舅舅一家三口远道而来。请根据材料,选出下列话语中合乎茶道的一项( )
      A . “舅舅,您舟车劳顿,令尊还没回,我为您泡上一杯绿茶,代他表示歉意和欢迎。” B . “舅妈,清茶七分满,情意装满杯。看您面容憔悴,气色不佳,请喝杯红茶暖胃驱寒。 C . “表哥,听说你拉肚子,贤弟泡上白茶一杯,愿你早日康复。” D . “舅舅,绿茶是孝感特产,现惠赠给您,一点薄礼,不成敬意。”
    2. (2) [品茶味]仿照示例,在“静”和“真”中任选一个字,阐释茶道内涵。

      示例:和——与“喝”谐音, 同时蕴含“阴阳调和”的宇宙之道及“和而不同”的君子之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