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1八上·福建期末)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中国的失败使国人痛心疾首、深受震撼,一些有识之士如康有为、梁启超等痛定思痛,开始探索新的救国之道。他们认为,中国要生存、要强大,应该而且也只能像日本那样维新变法,学习西方。1895年春,1300多名举人在北京发动“公车上书”。

    ——摘编自雷颐《走向革命——细说晚清七十年》

    材料二:中国在巴黎和会上蒙受的屈辱阻碍了中国寻求西方模式的国家认同。五四知识界对西方的幻灭,伴随着亲苏社会主义思潮的兴起。许多中国人认为俄国革命是中国进行国家建构的唯一成功楷模。

    ——摘编自徐国琦《中国与大战》

    1. (1) 根据材料一指出“新的救国之道”是什么。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公车上书”发生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二指出中国人对国家模式的认同有何变化,并分析其影响。
    3. (3) 综合上述材料,概述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知识分子的时代使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