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 综合题
  • 1. (2021高三上·浙江开学考) 如图1所示是小明设计的热水器温度自动控制电路。当温度低于40℃时,电加热装置开始加热,当温度到达45℃时,电加热装置H停止加热,实现温度控制在上下限之间。V2工作在开关状态,比较器功能: V+>V-时输出高电平,V+<V-时输出低电平。 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要实现温度控制,电路中的Rt 应选用(在“A .正温度系数热敏电阻:B .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请完成图1虚线框a中的电路连线,实现题目要求的功能:
    3. (3) 温度控制在上下限之间时,关于V3、V4状态分析正确的是(在“A .V3不发光、V4发光:B .V3发光、V4不发光;C .V3、V4都发光:D .不确定”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4. (4) 若要使温度控制电路的上限值变低、下限值不变,合理的措施是(在“A .增大R1的阻值:B .减小R4的阻值;C .减小R1的阻值:D .增大R4的阻值”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5. (5) 在保证原电路功能的基础上,小明对图1所示电路进行了改进,只有当水箱里有水且有人时,电路才能正常工作。有人时红外传感器输出高电平。请使用最少数量的2输入与非门完成图2虚线框b中的电路设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