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0八上·安顺期末) (近代屈辱与抗争)

    材料一:19世纪三次灾难性的战争使中国受到了巨大的刺激,在这些战争中所遭到的耻辱性失败,其结果是入侵和反入侵的连锁反应……

    ——《全球通史》

    材料二:自强运动是晚清政府在内忧外患交困的危急形势下的一个自救运动。由于在对内对外战争中对西方的坚船利炮的威力大开眼界,这样才能转而主张缓和与西方的紧张关系,并引进西方军事技术,以求“御侮自强”之术

    ——罗荣渠《现代化新论》

    材料三:《马关条约》签订的消息传来,在最初的失望和震怒之后,“救亡图存”成为当时最高亢的呼声。康有为梁启超领导维新变法运动。尽管维新运动没能达到它的政治目标,但它所引起的思想变化却对中国的社会和文化有着长期的和全国规模的影响。

    请回答:

    1. (1) 材料一中19世纪三次灾难性的战争是指哪些侵华战争?文中所说的中国人民“反入侵”的斗争有哪些?(列举两例)
    2. (2) 材料二所提到的“自强运动”是指什么历史事件?晚清政府为寻求“御侮自强”之术进行了哪些实践活动?
    3. (3) 依据材料三指出维新变法运动兴起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维新变法运动的积极作用有哪些?
    4. (4) 中国人民的抗争粉碎列强灭亡中国的企图,你从这些民族英雄身上感受到哪些精神品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