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1·哈尔滨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束皙,字广微,阳平元城人,汉太子太傅踈广之后也。王莽末,广曾孙孟达避难,自东海徙居沙鹿山南,因去“踈”之“足”,遂改姓焉。皙博学多闻,与兄璆俱知名。少游国学 , 或问博士曹志曰:“当今好学者谁乎?”志曰:“阳平束广微好学不倦,人莫及也。”还乡里,察孝廉,举茂才 , 皆不就。太康中,郡界大旱,皙为邑人请雨,三日而雨注,众谓皙诚感。皙与卫恒厚善,闻恒遇祸,自本郡赴丧。尝为《劝农》及《䴵》诸赋,文颇鄙俗,时人薄之。而性沈退,不慕荣利,作《玄居释》以拟《客难》,张华见而奇之。华召皙为掾,华为司空,复以为贼曹属。初,太康二年,汲郡人不准盗发魏襄王墓,或言安釐王冢,得竹书数十车。大凡七十五篇,七篇简书折坏,不识名题。家中又得铜剑一枚,长二尺五寸。漆书皆科斗字。初发家者烧策照取宝物,及官收之,多烬简断札。文既残缺,不复诠次。武帝以其书付秘书校缀次第,寻考指归,而以今文写之。皙在著作,得观竹书,随疑分释,皆有义证。迁尚书郎。武帝尝问挚虞三日曲水之义,皙进曰:“虞小生,不足以知,臣请言之。昔周公成洛邑因流水以泛酒故逸诗云羽觞随波又秦照王以三日置酒河曲见金人奉水心之剑日令君制有西夏乃霸诸侯因此立为曲水二汉相缘皆为盛集。”帝大悦,赐皙金五十斤。时有人于嵩高山下得竹简一枚,上两行科斗书,传以相示,莫有知者。司空张华以问皙,皙曰:“此汉明帝显节陵中策文也。”检验果然,时人伏其博识。赵王伦为相国,请为记室。皙辞疾罢归,教授门徒。年四十卒,元城市里为之废业,门生故人立碑墓侧。

    (节选自《晋书·束皙传》)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昔周公成洛邑/因流水以泛酒/故逸诗云羽觞随波/又秦昭王以三日置酒/河曲见金人奉水心之剑/曰/令君制有西夏/乃霸诸侯/ B . 昔周公成洛邑/因流水以泛酒/故逸诗云羽觞随波/又秦昭王以三日置酒河曲/见金人奉水心之剑/曰/令君制有西夏乃霸诸侯/ C . 昔周公成洛邑/因流水以泛酒/故逸诗云羽觞随波/又秦昭王以三日置酒河曲/见金人奉水心之剑/曰/令君制有西夏/乃霸诸侯/ D . 昔周公成洛邑/因流水以泛酒/故逸诗云羽觞随波/又秦昭王以三日置酒/河曲见金人奉水心之剑/曰/令君制有西夏乃霸诸侯/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国学,国家设立的学校。《周礼》:“掌国学之政,以教国子小舞。”近代指古代的学术文化。 B . 茂才,又称秀才,意思是有美才之人,是汉代察举科目,明清时指称入府州县学的生员。 C . 科斗字,古文字书体,因字形头圆大尾细长,状似蝌蚪而得名,名称在汉代以后才出现。 D . 曲水,是指引溪水环曲成渠,古人祭祀时借此流觞饮酒,以攘除灾祸,祈求国泰民安。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束皙出身世家,年少知名。他的先祖踈广曾身居高位;在他太学游学之时,博士曹志称赞他勤奋好学、孜孜不倦,认为无人能比得上他。 B . 束皙宅心仁厚,重情重义。他曾在郡里大旱时为乡人求雨,天降甘霖,众人认为是他的诚心感动上天;与他交好的卫恒遭祸,他从郡里赶去赴丧。 C . 束皙学问广博,见识超群。他能详解挚虞无法回答的三日曲水之义,深得武帝赞赏;又辨明嵩高山下所获竹简的出处,时人叹服。 D . 束皙深得赏识,备受推重。他深受博士曹志称赞,为乡里察举,又被张华任为其属官,后又任著作郎、尚书郎,赵王司马伦也曾请他做记室。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而性沈退,不慕荣利,作《玄居释》以拟《客难》,张华见而奇之。

      ②武帝以其书付秘书校缀次第,寻考指归,而以今文写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