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
  • 1. (2021高二下·张家口期末) 用如图所示的装置验证动量守恒定律,滑块 相碰的端面上装上弹性碰撞架,它们的上端装有等宽的挡光片。

    1. (1) 实验前需要调节气垫导轨水平:先在光电门 的右侧轨道上只放滑块A,向左轻推一下滑块A,其先后通过光电门 和光电门 的时间分别为 ,若 ,则需将导轨左端(选填“调高”或“调低”)。
    2. (2) 调节气垫导轨水平后,将滑块 置于光电门 的左侧,滑块 静置于两光电门间的某一适当位置。给 一个向右的初速度,通过光电门 的时间为 碰撞后再次通过光电门 的时间为 ,滑块 通过光电门 的时间为 。为完成该实验,还必须测量的物理量有______(填选项前的字母)。
      A . 挡光片的宽度 B . 滑块 及挡光片的总质量 C . 滑块A及挡光片的总质量 D . 光电门 到光电门 的间距
    3. (3) 若滑块A和 在碰撞的过程中动量守恒,则应该满足的表达式为:(用已知物理量和测量的物理量的字母表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