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1·阜新) 阅读下面选文,完成各题。

    洞悉风云变幻的“千里眼”

    ①2021年6月3日凌晨,风云四号B星搭乘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作为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首颗业务星,它主要应用于天气分析和预报、环境和灾害监测等领域。

    ②风云四号B星在继承风云四号A星综合探测能力优势的基础上,在高频率、高分辨率、高灵敏度等方面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③风云四号A星每5分钟对我国及周边区域成像1次,风云四号B星在A星的基础上,实现百万平方公里区域1分钟级连续观测成像。这将帮助预报员更灵活地观察台风、暴雨等中尺度灾害性天气的结构及其演变的精细化动态,也让短时强降水、飑(biāo)线、雷暴等小尺度、短生命史、破坏性大的强对流天气更容易被识别和捕捉。风云四号B星投入使用后,可以为预报员提供更精准的气象信息。

    ④风云四号B星的静止轨道干涉式红外探测仪空间分辨率也从16千米提高到12千米。这就意味着探测的格点更细、能够获得更丰富的晴空大气温、湿度廓线数据,能够更好地辅助气象决策。

    ⑤除提高了频率和分辨率外,风云四号B星将提供比A星更高的探测灵敏度和探测精度。它可在36000千米距离精确感知到地球大气0.05摄氏度的温度变化,其温度探测结果与真实值的偏差在0.5摄氏度以内 , 相比A星提高1倍。这将为区域数值天气预报提供更高精度的初始资料数据,提高对突发天气的预报精度。

    ⑥此外,风云家族早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成为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机制的“值班卫星”。风云气象卫星正持续为118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数据产品和服务。即将“入职”的风云四号B星与A星双星联手,扩大了气象观测的范围。观测范围将西达印度洋、东逾太平洋国际日界线,不仅完全覆盖我国国土面积,且囊括了西北太平洋、大洋洲等更广阔区域。

    ⑦遥望星空,风云四号B星加入风云家族后,在广袤的天际监测着气象的变化,是气象预报员的“千里眼”。特别为“一带一路”气象服务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选自《新华每日电讯》有删改)

    1. (1) 请简述选文标题的表达效果。
    2. (2) 选文第⑤段中加点词语“以内”不能删掉的原因是什么?
    3. (3) 下面对选文内容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 . “风云四号B星在A星的基础上,实现百万平方公里区域1分钟级连续观测成像。”这句话运用了列数字的说明方法,具体准确地说明了B星具有高灵敏度的特点。 B . 风云四号B星在继承A星综合探测能力优势的基础上,在高频率、高分辨率、高灵敏度等方面能力将进一步提升,还与A星联手,扩大了气象观测的范围。 C . 风云四号B星的静止轨道干涉式红外探测仪空间分辨率从12千米提高到16千米。 D . 风云四号B星早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成为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机制的“值班卫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