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21高三上·山东开学考) 时代呼唤正义。某卫视播放的反腐电视剧一经播出就荣登收视率第一。该剧以我国改革开放后 GDP飞速增长下的腐败事件为创作背景和故事线索,响应党中央反腐主题,通过影视艺术手段,刻画和展示中央反腐过程中的曲折经历和感人故事;同时,出品方也希望通过拍摄该剧使反腐精神成为反腐工作的活教材,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精神动力。该剧播出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共鸣,被媒体誉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精品力作”。

    作为一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反腐作品,该剧突破了“上级是廉洁的、贪污的只是副手”这一创作模式,把反腐的斗争推向深处,可以说是对现实的真实再现,是时代的进步;人物造型摆脱了主旋律政治剧中亮相必以中山装,衣着必以黑蓝灰的暗色调为主的固有印象,造型干练时尚,让人眼前一亮; 在风格上,该剧贴近新时代特征,将厚重、敏锐的题材在影像、 表述上做了深入浅出、充满日常生活化的处理,令人惊叹的大胆设定和表现力度以及气氛紧张、节奏紧凑的戏剧味,令不少年轻观众大呼过瘾。该剧还第一时间将节目视频在各大主流网站同步推出,吸引广大网民积极参与,有效扩大了传播效果。

    1. (1) 运用所学哲学与文化的知识,分析文艺作品为什么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2. (2) 从文化发展途径的角度谈谈该电视剧的成功对文艺创作的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