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21高三上·山东开学考) 辽宁在推进全面振兴过程中,立足区位条件优势,发展 “飞地经济”。围绕破解乡镇有资源无产业、有项目无土地的问题,在北票、喀左等县区规划建设“飞地经济”产业园,搭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平台,吸引优质企业落户园区,促进乡镇生产总值增长和税收收入增加。随着“飞地经济”兴起,扶贫产业资金有了新渠道,带动了贫困户就业。

    “飞地经济”在“飞进”“飞出”间激活了辽宁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丹东市县两级发改部门明确提出“飞地园区”“高富美”的发展定位:“向高的层次飞”,“飞出方”要多输出高端新兴产业和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产品,积极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向富的目标飞”,“飞入方”要重点引进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向美的方向飞”,坚持绿色招商,大力发展低能耗、无污染产业,打造美丽园区、品质园区。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新动能培育项目,确保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注:“飞地经济”:是指两个相互独立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创新规划、建设、管理和税收分成等机制,促使项目“飞出地”和“飞入地”紧密合作的发展方式。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知识分析“飞地经济”是怎样促进辽宁县域经济发展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