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21·岳阳)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材料一平江 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在脱贫实践中,创造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平江经验”。

    坚持旅游发展与精准扶贫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大力打造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天岳幕阜山、石牛寨等主要景点游客日增,促进了就业,改善了当地人居环境。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借助央视“脱贫攻坚——星光行动”助力该县脱贫攻坚,山茶油、酱干等特色产品增长强劲,产业发展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农户以土地、劳动力等入股农业企业或合作社,实现增收。利用电商平台,创建“电商+合作社+农户”新经营模式,拓宽了农副产品销售渠道。

    2019年3月4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平江县脱贫摘帽。

    材料二巴陵文化历史悠久、人文厚重,既有湖湘文化、荆楚文化的秉持,又有巴陵地城的特质。岳阳楼文化、屈子精神、巴陵戏、长乐故事会……无不彰显其色彩斑斓、异彩纷呈。

    乡村振兴,文化同行。村庄的文化,是村民心灵的家。它呼唤文明乡风的培育:它要求传统优秀文化的梳理;它期待本土文化的继承、外来文化的吸收和未来文化的开创。

    1. (1)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请你概括两条平江脱贫的成功经验。(6 分)
    2. (2) 巴陵文化体现了中华文化的什么特点?请你为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文化同行”提出两条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