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1高一下·黎川期末)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记忆中的薰衣草

    高曼

    凯瑟琳望着桌上那杯早已放凉的咖啡,神情无比沮丧。老师刚来过,她连咖啡都没顾上喝,讲了许多关于丽迪西娅的事情。

    “没想到,您的女儿居然学会了说谎!捏造一些离奇的事情哗众取宠……”老师的脸上露出责备的神情,好像在怪这位母亲失职。

    丽迪西娅是凯瑟琳的女儿,她正在读小学。这个乖孩子从来不让妈妈操心,可是最近却因为作文的事情惹得老师亲自上门告状。作文本上有这样一段话:“阳光下,那薰衣草组成的紫色花海在不断翻腾,构成了一个美丽的世界。空气中充满了薰衣草独特而自然的香气……”

    凯瑟琳叹了口气,接着翻看第二篇:“我的妈妈是一位气质高贵的女王,她穿着飘逸的长裙站在舞台上,唱出的歌声空灵而动听……”

    据老师讲,丽迪西娅最近经常向同学们吹牛,说自己小时候住的地方是一片薰衣草的世界,房子像宫殿一样。她还说妈妈以前是大歌星,在舞台上对着很多人表演,掌声经久不息……当然,这些都是假的。

    现实是,丽迪西娅一家人住在法国东北部地区的埃纳省,这里根本没薰衣草,只有葡萄园。妈妈凯瑟琳在一家酒庄做清洁工人。她长相平庸,腰像水桶一样粗,说话用粗哑难听的大嗓门。

    但是丽迪西娅却不厌其烦地向同学们讲述,像中了魔。老师觉得她可能心理上有问题,建议家长带她去看心理医生。

    晚上,丽迪西娅回家后,妈妈说了老师家访的事情。丽迪西娅委屈地说:“妈妈,难道记忆会撒谎吗?在我的记忆里,那些事情确实发生过呀!”

    凯瑟琳笑了,“宝贝,其实你只是记错了。”接着,她讲述了几年前发生的一件事情。

    原来,凯瑟琳年轻的时候,曾经给普罗旺斯著名的歌星路易丝做过贴身保姆。两人如同亲姐妹,关系非常融洽。后来凯瑟琳嫁到了遥远的埃纳省。

    就在丽迪西娅四岁的时候,她接到了路易丝的电话:“亲爱的,你重新回来帮我吧。我已经换了十几个保姆了,没有一个满意。再这样换下去,我会崩溃的。”

    此后,路易丝几次三番催她来普罗旺斯,并且表示不介意她带着女儿来上班,还承诺要给她最优厚的待遇。丈夫心动了,便怂恿凯瑟琳答应。

    到了那儿之后,凯瑟琳才知道,原来路易丝有个和自己女儿同龄的私生女,她不愿意被媒体曝光,于是只好交给保姆照看。从此之后,两个小女孩常常在一起玩耍。而凯瑟琳也可以抽出时间来安心干活儿。路易丝对孩子们非常好,无论买什么东西,都是双份的。两个孩子不仅吃的一样,穿的衣服也是一模一样的。有时候,路易丝还把自己的演唱会的票给她,让她带着两个孩子去看节目。

    凯瑟琳非常感激她,于是更坚定了留在普罗旺斯的决心。路易丝还和她商量,要帮她的丈夫在这儿找个工作。然而,这个计划还没有实施,悲剧发生了。

    那时正是普罗旺斯薰衣草盛开的时候,路易丝开车,带着凯瑟琳和两个孩子去田野里游玩。由于孩子们贪玩,天黑了她们才匆忙地往回赶。没多久,路易丝突然看到有男人在路边拦车。也许是想问路的人,她这样想着,便停了车。

    “嗨,什么事?”热情的路易丝问道,那个人却突然拿着手枪从车窗伸进去,顶在了她的太阳穴上。“让保姆带着她的孩子滚回家拿钱,你留下!”男人厉声说道。

    那个男人穷凶极恶,凯瑟琳只好抱着女儿下了车。她们刚下来,男人便坐了上去,开着车跑了。凯瑟琳一路狂奔,找到了最近的警察局报了警。但是当执法人员赶到的时候,汽车已经爆炸了。男人和路易丝母女全部死在了车上。事后调查才知道,原来劫车的男人是路易丝以前的恋人。在发现他品质恶劣之后,她怀着他的孩子离开了他。没有想到他又千里迢迢找了过来,并与之同归于尽。

    “你记忆中的薰衣草是真的。只是你记忆中的会唱歌的妈妈,却是路易丝阿姨。”凯瑟琳解释道。丽迪西娅默默地低下了头,原来这个故事如此悲惨。不过,幸好她还有亲妈妈,还有在外地工作,即将回来的亲爸爸,所以,她是幸福的。想到这里,她又颇感欣慰。不过,从那以后,她再也没有向别人炫耀过薰衣草的故事。

    几十年过去了。在凯瑟琳和丈夫的精心抚养之下,丽迪西娅学业有成,做了律师。很快,她有了心仪的男朋友,两个人商定去普罗旺斯旅游结婚。

    当他们寄回在当地照的相片时,凯瑟琳深情地望着女儿的脸庞对老公说:“看,她长得几乎和她的亲妈妈路易丝一样美丽。”丈夫用力拥紧了她,眼睛中含满了泪水。

    (有删改)

    1. (1) 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老师反映丽迪西娅经常向同学们吹牛,觉得她可能有心理问题,所以找到丽迪西娅的妈妈进行谈话。 B . 路易丝几次三番催凯瑟琳去普罗旺斯,并许以优厚待遇,凯瑟琳都不愿去,可见两人关系曾经很一般。 C . 路易丝对孩子们非常好,为下文凯瑟琳在危急时用自己女儿的生命换路易斯女儿的生命埋下了伏笔。 D . 凯瑟琳说的“她长得几乎和她的亲妈妈路易丝一样美丽”照应了前文的叙述,揭示了丽迪西娅的身世。
    2. (2) 概括小说中凯瑟琳这一人物形象的特点。
    3. (3) 请从两个不同的角度谈谈你对小说标题“记忆中的薰衣草”的理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