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 1. (2021·绵阳) 泡腾片含有NaHCO3和柠檬酸等物质,放入水中时,NaHCO3完全反应产生CO2。某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欲测定某品牌泡腾片中NaHCO3的含量,设计实验方案如下:

    按图示连接装置并加入药品,取用的泡腾片质量为4 g。打开止水夹a通入适量空气后,称量D装置,其质量为m1 g。关闭止水夹a,用注射器向B装置中注入适量水。待装置B中无气泡产生后,打开止水夹a,再次通入适量空气,第二次称量D装置,其质量为m2 g。

    回答下列问题:

    1. (1) A装置中浓NaOH溶液的作用是,B装置盛装泡腾片的仪器名称是
    2. (2) C装置中浓硫酸的作用是
    3. (3) 碱石灰主要含CaO和NaOH,D装置中碱石灰吸收CO2质量增加,写出所涉及反应的一个化学方程式:
    4. (4) 步骤中再次通入空气的目的是
    5. (5) 实验测定泡腾片中所含NaHCO3的质量分数为(用含m1m2的代数式表示)。若省略E装置,则测得NaHCO3的质量分数(填“偏大”“偏小”或“不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