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
  • 1. (2021八下·梁溪期末) 小明想知道酱油的密度,于是他和小华用天平和量筒做了如图所示实验:

    1. (1) 主要实验步骤:

      A.把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游码归“0”后,分度盘的指针偏向右边,则需要向调节平衡螺母;

      B.用调好的天平测出空烧杯的质量为 37g;

      C.在烧杯中倒入适量的酱油,测出烧杯酱油的总质量如图甲所示;

      D.将烧杯中的酱油全部倒入量筒中,酱油的体积如图乙所示。

    2. (2) 根据以上实验步骤可测得酱油的密度为g/cm3 。小明用这种方法测出的酱油密度会(选填“偏大”或“偏小”)。只需将上述实验步骤顺序优化为(填写实验步骤前面的字母)就可以减小误差;
    3. (3) 小华在实验中不小心将量筒打碎了,老师说只用天平也能测量出酱油的密度。于是小华添加两个完全相同的烧杯和适量的水,设计了如下实验步骤,也把酱油的密度测了出来,请你将实验步骤补充完整。

      ①把天平调平,用天平测出空烧杯质量为 m0

      ②将一个烧杯装满水,用天平测出烧杯和水的总质量为 m1

      ③用另一个相同的烧杯,用天平测出烧杯和酱油的总质量为 m2

      ④则酱油的密度表达式 ρ=(已知水的密度为 ρ )。

    4. (4) 小明针对(3)中小华的实验设计进行评估后,心想如果天平损坏了,只有量筒,也添加两个完全相同的烧杯,是否也能测出酱油的密度呢?你认为小明的方案是(选填“可行”或“不可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