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20·保定模拟) 随着电动自行车市场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废弃的铅酸蓄电池已变成不容忽视的一种环境污染源,处理不当会加大对大气、水和土壤的污染。用新方案和新工艺处理废旧铅酸蓄电池,可以达到节能减排、防治污染和资源循环利用的目的。一种处理废旧铅酸蓄电池的流程如下:

    已知:Ksp(PbSO4)=1.6×10-8和Ksp(PbCO3)=7.4×10-14

    回答下列问题:

    1. (1) 废旧电池预处理时需要将电池放电完全,这样做的目的是
    2. (2) 写出铅膏脱硫时的离子方程式
    3. (3) 传统的铅蓄电池的处理工艺是将电池破碎后,洗涤,干燥,直接送入回转炉熔炼。而该工艺使用纯碱脱硫的显著优点是
    4. (4) 某同学查阅资料发现:儿童从空气中吸入的铅量是成人吸入量的1.6~1.7倍。为了探讨这个现象,展开了相关探究,他通过取样分析,得到了以下实验数据:

      离地面高度

      0.8

      1.0

      1.2

      1.4

      1.6

      1.8

      2.0

      铅的浓度(μg/cm3)

      1.10

      0.98

      0.91

      0.72

      0.66

      0.54

      0.50

      ①该同学探究的课题名称为

      ②分析以上实验数据,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③造成此结果的原因可能是

    5. (5) 在走访调查中,小明同学收集了某铅酸蓄电池处理厂排出的废水样品,为了判断废水中含铅的浓度是否符合排放标准,他设计了如下方案并进行了实验:

      上述实验中如果缺少操作M,所测得结果会 (填“偏大”、“偏小”、或“无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