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信息技术 /
  • 1. (2021·云南模拟) 文字处理操作题。

    打开考生文件夹下的Word文档“AI写小说.docx”,完成以下操作:

    ⑴设置标题文字的文本效果为第四行第二列,黑体,一号。

    ⑵设置正文段落首行缩进2字符,行距为固定值25磅。

    ⑶将考生文件夹下的图片“AI文学jpg”插入到文中合适位置,将图片大小设置为高度为5厘米(锁定纵横比),自动换行为“紧密型环绕”。

    ⑷在文中SmarArt图形后添加一个相同的形状,并在其中输入“弱人工智能”,更改颜色为“彩色→彩色范围-强调文字颜色5至6”。

    ⑸操作完成后,将文件以原文件名保存在考生文件夹下。(操作结果如图)

     

    由AI完成的小说是由人类事先设定好登场人物、内容大纲等内容,AI再根据这些内容自动生成小说。内容的完整度令人震惊。

    网络小说家的工作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吗?毕竟AI比人类的速度快了很多,人类的脑容量也不能和机器相比。乔治奥威尔的《1984》中,穷人阅读的书都是由机器写成的,不过书中也有提到,机器写的书是比不上人类的。纵然人工智能所涉及到的领域愈加广阔,在知识领域,人工智能始终无法和人类抗衡似乎成为了一种主流观点。

    那AI写的小说真的比不上人类吗?其实由人工智能完成高质量的写作是可以实现的。

    在欧洲,WHIM(What lf Machlne)机器人,就是由专门研究机器学习,网络挖掘以及代叙事,代隐喻及代幽默的国际专家团队研发出的。这台机器能够创造性地写出不同的语言风格以及剧情,其文风和描写不逊色于人类。在中国,由清华、北大、北邮共同研制的人工智能“薇薇写诗机器人”,能够创作诗词,其中有31%通过了图灵测试,甚至被误认为是人类的创作。

    网文作者要想混出头,日更字数是关键。日更5000,甚至8000到10000都是非常正常的,这就导致了大量雷同的套路出现。网文作品的数量每年都在增长,但是有创意的越来越少。对AI来说,套路化的东西是它们最为擅长的,它们相比于人类,有无限的精力去生产出网络小说,在这方面,网文作者还真的有“失业”的风险。但网络小说始终是脑力产出,那些新奇的构思、人性化的描写、富有情感的表达,还是人类略胜一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