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
  • 1. (2021八下·汕尾期末) 小军发现外婆家的咸鸭蛋咸味适中,他猜想这可能与腌制咸鸭蛋的盐水密度有关,于是他决定测量外婆家用来腌制咸鸭蛋的盐水密度。

    1. (1) 小军将天平放在水平工作台上,并将游码移到标尺的刻度处,他观察到指针偏向如图甲所示,此时应将平衡螺母向调节,使天平平衡。
    2. (2) 接着,小军在烧杯中倒入适量的盐水,测出烧杯和盐水的总质量如图乙所示,为g。然后,他将一部分盐水倒入量筒中,量筒中盐水的体积如图丙所示,为mL。
    3. (3) 最后,测得剩余盐水和烧杯的总质量为20g,则盐水的密度为kg/m3
    4. (4) 小军测出盐水的密度之后,想进一步测量一块放不进量筒的矿石的密度,步骤如下:

      ①测出矿石的质量为mo

      ②测出烧杯装满水时烧杯和水的总质量为m1

      ③将矿石缓慢放进装满水的烧杯中,矿石能完全没入水中,待水不再溢出,擦干烧杯外壁的水,测出此时烧杯、水和矿石的总质量为m2

      根据上面的数据,可知矿石的密度ρ=。(用mo、m1、m2 来表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