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20·乾县模拟) 关注热点提升素养

    道德与法治学习小组围绕以下资料,开展了一次探究性学习。

    资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人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它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又体现当代中国特色,不断丰富着中国人的精神世界。

    示例:法令者,民之命也,为治之本也——法治

    资料二:2019年,我们迎来新中国70华诞;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个奋斗目标在中国人民的奋斗中变成现实,一个个美好梦想正在中国人民的自信中渐行渐近。

    资料三:阅读下面两幅漫画,完成相关要求。

    资料四:据一项“中小学生劳动现状”的调查显示:中小学生不会洗衣服、不会或不敢使用电饭锅的情况并不罕见,少部分同学经常逃避班级卫生值日,一些同学在家也不参加家务劳动,对社区的义务劳动不积极。有同学认为作业太多没时间参加劳动、不会劳动;同时不少同学认为自己将来是靠知识拼技能,因而参加劳动价值不大。

    1. (1) 请你仿照示例,写出两句中华经典名言及其体现的核心价值。
    2. (2) 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在追梦路上我们必须增强哪些自信?
    3. (3) 漫画一中“哄抬口罩价格”属于违法行为;漫画二中“散布疫情谣言”违反了的法定义务。
    4. (4) 请你根据材料,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完成以下探究活动。

      ①我发现的问题(用一句话概括):

      ②我对该问题的分析:

      ③我的解决方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