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20·乾县模拟) 祖国发展

    话题一:创新中国  蒸蒸日上

    初心不忘铸就大国重器,北斗系统全球定位“开新局”。2020年6月23日,我国第55颗北斗导航“收官之星”成功发射入网,作为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历经数十年,终获得从国产芯片、到国产模块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的全面突破,其应用也“遍地开花”,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话题二:法治中国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对此,小华同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小华

    一方面提出要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另一方面又强调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这是自相矛盾的。

    话题三:和谐中国

    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话题四:生态中国

    2020年1月,生态环境部正式启动《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在生态环境部官方网站上设置了“我为‘十四五’水生态环境改善献计策专栏”,邀请大家献计献策。

    1. (1) 结合材料,谈谈北斗的“开花结果”对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启示。
    2. (2) 你是否赞同小华的观点?请结合所学知识说明理由。
    3. (3) 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共同体,这个“共同”体现在哪里?
    4. (4) 为改善水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请你从政府和公民角度分别提供一条合理化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