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17九下·句容月考) 为贯彻《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的精神,某班同学围绕“法律伴我成长”主题开展了研究性学习。

    【学法知法】为了使研究顺利进行,同学们掀起了学法的热潮,通过初中思想品德课本了解了一些法律条文,并尝试为同学们身边的事寻找法律依据。

    【学以致用】同学们想用学到的知识解决身边的问题,他们分组进行了调查。A组同学发现:每到放学,校门口因家长违法停车而造成交通拥堵现象非常严重。大家经过研讨,决定向有关部门提出“让规则看守秩序,加大对违法停车行为的管理和处罚力度”的建议。

    【自我保护】B组同学对近年来频发的校园欺凌事件进行了调查,他们发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

    症结一:85%的欺凌者平时就有不良行为,沉溺于暴力游戏,模仿影视作品中帮派行为。

    症结二:70%的 欺凌者缺乏家庭关爱和教育,有的方面疏于管教

    症结三:隐蔽的厕所、学生宿舍成为校园欺凌发生的主要场所

    症结四:欺凌视频在网络任意传播,产生了很坏的社会影响。

    1. (1) 请你将下表填写完整

      事 例

      法律依据

      张文的表哥刚入伍就因怕苦偷偷跑回家,有关部门协调不成,当地政府对他作出3万元的罚款。

      宪法规定:公民有依法服兵役的义务

      李文同学在超市买到了过期面包,立即向超市索赔。

      程倩因家庭经济困难每学期得到国家1000元的资助

      王宏的邻居把欠他债的“老赖”关在家里不让回家,现被刑拘。

    2. (2) 从法律角度谈谈A组同学提出这个建议的主要依据。

    3. (3) 请从责任角度,结合上述“症结”谈谈如何遏制校园欺凌事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