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17·东海模拟) 近期,校园欺凌成为社 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

    ①校园欺凌事件的诱发因素多而复杂。其中有一个原因是,现在全球流行文化中常常在美化暴力,孩子们从影视、电子游戏和书籍中,甚至从家庭、街道和校园得到的信息都是:作为一种 解决问题的方法,使用暴力是可以接受的,是管用的。

    ②根据问卷调查显示,在57位欺凌者中, 48.6%的欺凌者欺凌他人的原因主要是好玩。在42 位认为自己遭受过校园欺凌的学生中,他们往往会选择用逃避的方式来面对欺凌,比如不告诉任何人或逃离现场等;他们不信任别人的帮助但自己也 无力解决,还会压抑自己受欺凌的感受和情绪。

    ③面对校园暴力,同学们纷纷和家长商量起对策,部分家长了解到校园暴力后,对自己的孩子提出了要求:“绝不怕事也绝不惹事。”

    1. (1) 小明说:“应该避免让中学生接触流行文化, 这样可以免受其害。”你同意小明的观点吗?请说明理由。

    2. (2) 有人认为,中 学生之间以强欺弱、不同程度的暴力行为等只是行为习惯问题, 与道德和法律无关。请评析上述观点。

    3. (3) 运用所学知识,谈谈你对这部分家长要求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