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1·吉林模拟) (二)现代文阅读

    (甲)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思念田沟鱼

    ①我的家乡在南海岸边上。这里依山傍海,气候宜人,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家乡人对吃颇为讲究,烹饪文化底蕴深厚,菜香远方。尤其是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家乡人对山珍、海鲜的烹饪别出心裁,碟碟都让人馋涎不已。

    ②有一年,政府部门让我编写《特色美食》一书。我组织撰写者、摄影师等人用了将近一年才编好。书分“大海的味道”“田野的味道”两部分。我们尽情谱写大海的鱼虾,挖掘田野的珍藏,搜集民间美食历史和烹饪秘诀,力求让家乡传统美食文化在书中得到充分展现。

    ③一天,我将初稿带回家中,八十多岁的母亲看到书中美丽的菜图,便翻阅起来。她说,这些菜全是海参、石斑的,怎么没见家乡的“田沟鱼”,“田沟鱼”最香。

    ④是啊,怎么连家乡的“田沟鱼”都忘记编写进去了呢?

    ⑤"田沟鱼”是家乡人的称呼,是田野中自然繁殖生长的小鱼,因生活在田间的“排水沟”里,故得名。

    ⑥家乡的“田沟鱼”种类繁多,五颜六色,非常美。小时候常会捕回家中,用玻璃瓶养着。瓶中放些水草,鱼儿在草中游荡,逗着玩,很有趣。村民大多不懂鱼的学名,是沿用祖宗冠以的“土名”来称呼。

    ⑦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村里人生活艰辛,都喜欢捕“田沟鱼”,来添补营养。

    ⑧六月早稻收割,泥土翻新,“田沟鱼"散游在水田中。夏天骄阳似火,田水常被太阳晒得烫手。田间的一些鱼儿会被烫死,一些会在田埂下冷泉旁,集体寻求掩护。这是捕捉的最佳时间。家乡捕“日晒鱼"的说法,就是由此而来。

    ⑨少年时,我会常常带着妹妹们去抓“日晒鱼" ,我们有的拿竹篓,有的拿小簸箕,有的拿锄头,正午出发。在田里搜寻,浅水处直接用簸箕抓,深水处就用泥土圈起来,用簸箕挖干水再抓,田埂旁的小洞是螃蟹“居住地”,常有水蛇在里面,我们按照母亲的指导,先用木棍插进去,撞几下,觉得安全后再用手塞进去抓螃蟹。妹妹们没有经验,常被螃蟹钳钳得哇哇大叫。但她们并不害怕,抓了一个又一个。下午三四点回来时,个个全身湿透,脸色通红。我们扛着满筐鱼蟹归来,心花怒放。

    ⑩母亲是烹饪“田沟鱼”的好手,用家中自制的豆豉,芋苗、酸菜等做配料煮“田沟鱼”,味道清香扑鼻,让我们胃口大开。所以,每当此时,母亲都会吩咐我煮饭要多加点米,让妹妹吃个饱。”

    ⑪母亲手把手教我们煎“田沟鱼”。总是边煎边说,煎鱼急不了,小火煎鱼不会糊,煎到金黄色才香……

    ⑫我对母亲说:“您一语点醒梦中人。书中的菜,煎炸焖炒,样样好,但如果没有‘田沟鱼",这本书真的缺味道了,谢谢母亲。”

    ⑬我回到老家,将想法告诉村里人。他们说,“田沟鱼”几乎绝迹了。

    ⑭我吃了一惊,“田沟鱼”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啊,怎么会几乎绝迹了呢?

    ⑮堂兄阿贵说话风趣。他说,过去,晚上田园蛙声一片,有擂鼓、有唱歌,像大型音乐会,用灯火一照,到处可见它们在“谈恋爱”。现在,青蛙、“田沟鱼”等难见了,几乎都走“黄泉路”了,就连山上的鸟儿也少多了。

    ⑯大叔说,“年轻人常劝大家不要滥用农药,一来作为农药残留超标,危害身体;二来会破坏自然生态的平衡,害虫越来越多,益虫越来越少,会吃大亏,可就是没人愿意听。”

    ⑰告别乡亲。回来时,因找不到“田沟鱼”,心中自然失落。当然,这不只是为一种美味的失去,而是想,自然界里,有益于人类的物种,都值得尊重和保护。

    ⑱“田沟鱼"还能回来吗?我在思念着。

    1. (1) 文章围绕“田沟鱼"写了哪些内容?请简要概括。
    2. (2) 文章第①②段在文中有何作用?请联系全文,从结构和内容两个方面进行回答。
    3. (3) 请从修辞角度赏析文中画横线的句子。
    4. (4) 文章结尾写道“我在思念着”,文中的“我"在思念着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