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1·广东) (一)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甲】

    十年春,齐师伐我。公将战,曹刿请见。其乡人曰:“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刿曰:“肉食者鄙,未能远谋。”乃入见。问:“何以战?”公曰:“衣食所安,弗敢专也,必以分人。”对曰:“小惠未徧,民弗从也。”公曰:“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对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公曰:“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对曰:“忠之也。可以一战。战则请从。”

    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鼓。刿曰:“可矣。”齐师败绩。公将驰之。刿曰:“未可。”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齐师。

    既克,公问其故。对曰:“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国,难测也,惧有焉。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

    (《曹刿论战》)

    (乙)

    诸军初石头,即欲决战,陶侃曰:“贼众盛,难与争锋,当以岁月,智计破之。”既而屡战无功,监军部将李根请筑白石垒,侃之。夜筑垒至晓而成闻峻军严声诸将成惧其来攻。孔坦曰:“不然。峻攻垒,必须东北风急,令我水军不得往救;今天清静,贼必不来。所以严者,必遣军出江乘,掠京口以东矣。”已而果然。侃使庾亮以二千人守白石,峻帅步骑万余四面攻之,不克。

    (节选自《资治通鉴》)

    1. (1) 解释文中加点词语的意思。

      ①肉食者

      ②忠之

      ③公将

      ④惧有

    2. (2) 把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小惠未遍,民弗从也。

      ②彼竭我盈,故克之。

    3. (3) 下列各项中加点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A . 诸军初石头/霸上及棘门军 B . 贼众盛/七百里 C . 之/隶而 D . 峻攻垒/仿佛有光
    4. (4) 请用“/”给文中画线的句子断句。

      夜筑垒至晓而成闻峻军严声诸将咸惧其来攻

    5. (5) 请根据(甲)(乙)两篇选文回答问题。

      ①曹刿与陶侃在指挥作战方面有哪些共同点?

      ②李根和孔坦在战事中各自发挥了什么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