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21·淄博模拟)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案例1古城老了,唤醒她的该是年轻人

    福建泉州,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古城内,老人家多,年轻人少,青年不断搬去新城,老人在这里慢慢谢幕。如今,徒步已成人们“走读”泉州的另一种方式,属于年轻人的俏皮随处可见,“1915艺术空间”担起古城文化与当代艺术交流的使命,多元文化共存的古城,更为年轻人乐见。年轻人的加入,时代精神的注入,让“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活态古城”越发真实起来。

    案例2让“远方”遇见“诗”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山西省高平市良户村,保存有完好的明清院落40余处、宗教建筑10余座,也曾因“空巢”而困窘。如今,每年约20万人次游客来到良户古村,吸引游客的恰恰是那些村里人见惯不怪,外地人却格外稀罕的古院落和古建筑。如果说有形的山水是“远方”,无形的文化是“诗”,那么“诗与远方结合的文旅融合模式,指出了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条可循之路。旅游让文化“被看见”,文化让旅游“被记住”。

    案例3数字化让国宝复活

    山西省太原市天龙山石窟博物馆,用数字技术“复活”文物,让流失海外文物与石窟原始环境全方位虚拟“合体”;近年来,从“萌萌哒”的故宫神兽,到娇憨逗趣一夜“霸屏”的《唐宫夜宴》,在数字技术掀起的浪潮中,人们惊喜地看到,优秀传统文化凭风借力成了“冲浪好手”。

    运用文化生活知识,概括这些案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功经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