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21·全国甲) [化学-选修3:物质结构与性质]

    我国科学家研发的全球首套千吨级太阳能燃料合成项目被形象地称为“液态阳光”计划。该项目通过太阳能发电电解水制氢,再采用高选择性催化剂将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回答下列问题:

    1. (1) 太阳能电池板主要材料为单晶硅或多晶硅。Si的价电子层的电子排式为;单晶硅的晶体类型为。SiCl4是生产高纯硅的前驱体,其中Si采取的杂化类型为。SiCl4可发生水解反应,机理如下:

      含s、p、d轨道的杂化类型有:①dsp2、②sp3d、③sp3d2 , 中间体SiCl4(H2O)中Si采取的杂化类型为(填标号)。

    2. (2) CO2分子中存在 键和 键。
    3. (3) 甲醇的沸点(64.7℃)介于水(100℃)和甲硫醇(CH3SH,7.6℃)之间,其原因是
    4. (4) 我国科学家发明了高选择性的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的催化剂,其组成为ZnO/ZrO2固溶体。四方ZrO2晶胞如图所示。Zr4+离子在晶胞中的配位数是,晶胞参数为a pm、a pm、c pm,该晶体密度为g·cm-3(写出表达式)。在ZrO2中掺杂少量ZrO后形成的催化剂,化学式可表示为ZnxZr1-xOy , 则y=(用x表达)。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