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 1. (2021·全国甲) 胆矾( )易溶于水,难溶于乙醇。某小组用工业废铜焙烧得到的 (杂质为氧化铁及泥沙)为原料与稀硫酸反应制备胆矾,并测定其结晶水的含量。回答下列问题:

    1. (1) 制备胆矾时,用到的实验仪器除量筒、酒精灯、玻璃棒、漏斗外,还必须使用的仪器有(填标号)。

      A.烧杯     B.容量瓶      C.蒸发皿         D.移液管

    2. (2) 将 加入到适量的稀硫酸中,加热,其主要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与直接用废铜和浓硫酸反应相比,该方法的优点是
    3. (3) 待 完全反应后停止加热,边搅拌边加入适量 ,冷却后用 为3.5~4,再煮沸 ,冷却后过滤。滤液经如下实验操作:加热蒸发、冷却结晶、、乙醇洗涤、,得到胆矾。其中,控制溶液 为3.5~4的目的是,煮沸 的作用是
    4. (4) 结晶水测定:称量干燥坩埚的质量为 ,加入胆矾后总质量为 ,将坩埚加热至胆矾全部变为白色,置于干燥器中冷至室温后称量,重复上述操作,最终总质量恒定为 。根据实验数据,胆矾分子中结晶水的个数为(写表达式)。
    5. (5) 下列操作中,会导致结晶水数目测定值偏高的是(填标号)。

      ①胆矾未充分干燥    ②坩埚未置于干燥器中冷却     ③加热时有少胆矾迸溅出来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