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2021·湖州) 如图为验证沸腾条件的实验装置。关于小烧杯内水的最终状况,同学们有不同看法。小明认为:温度达到沸点,且会沸腾。小李认为:温度达到沸点,但不会沸腾。

    小红认为:温度达不到沸点,不会沸腾。

    通过实验观察到小烧杯内的水没有沸腾,所以小明的观点是错误的。为了验证小李和小红的观点,观察并记录温度计甲和乙的示数变化,如下表。

    时间/分钟

    0

    3

    6

    9

    12

    15

    18

    21

    24

    甲的示数/ ℃

    40

    57

    71

    81

    91

    97

    100

    100

    100

    乙的示数/℃

    40

    48

    61

    74

    84

    90

    94

    94

    94

    1. (1) 通过实验数据分析,的观点是正确的。
    2. (2) 在0至18分钟内,小烧杯中水的温度从40℃上升到94℃,其原因是小烧杯中的水从大烧杯中吸收的热量(选填“大于”或“等于”或“小于”)小烧杯中的水蒸发散失的热量。

    3. (3) 18分钟以后,为什么小烧杯中水的温度保持94℃稳定,但又低于大烧杯中水的温度(100℃)?请分析其原因。
    4. (4) 为了验证液体的沸腾除了要满足温度达到沸点,还需要继续吸热的条件,同学们经过讨论,认为只需改进原装置即可。右图所示的改进方案中,更合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