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 综合题
  • 1. (2021·湖南) 带电粒子流的磁聚焦和磁控束是薄膜材料制备的关键技术之一、带电粒子流(每个粒子的质量为 、电荷量为 )以初速度 垂直进入磁场,不计重力及带电粒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对处在 平面内的粒子,求解以下问题。

    1. (1) 如图(a),宽度为 的带电粒子流沿 轴正方向射入圆心为 、半径为 的圆形匀强磁场中,若带电粒子流经过磁场后都汇聚到坐标原点 ,求该磁场磁感应强度 的大小;
    2. (2) 如图(a),虚线框为边长等于 的正方形,其几何中心位于 。在虚线框内设计一个区域面积最小的匀强磁场,使汇聚到 点的带电粒子流经过该区域后宽度变为 ,并沿 轴正方向射出。求该磁场磁感应强度 的大小和方向,以及该磁场区域的面积(无需写出面积最小的证明过程);
    3. (3) 如图(b),虛线框Ⅰ和Ⅱ均为边长等于 的正方形,虚线框Ⅲ和Ⅳ均为边长等于 的正方形。在Ⅰ、Ⅱ、Ⅲ和Ⅳ中分别设计一个区域面积最小的匀强磁场,使宽度为 的带电粒子流沿 轴正方向射入Ⅰ和Ⅱ后汇聚到坐标原点 ,再经过Ⅲ和Ⅳ后宽度变为 ,并沿 轴正方向射出,从而实现带电粒子流的同轴控束。求Ⅰ和Ⅲ中磁场磁感应强度的大小,以及Ⅱ和Ⅳ中匀强磁场区域的面积(无需写出面积最小的证明过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